首页
> 交流往来 > 温台交流与往来
两岸青少年绘画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
时间:2021-11-17 来源:市台办 字号:[ ]

“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地区,但我们所共同描绘的却是廊桥文化,廊桥文化穿过浅浅的海峡,连接着每一位同胞的心,它仿佛让海峡两岸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此时此刻,心心相印。”11月14日,“童心共绘.廊桥连情”两岸青少年绘画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温台两地160多名青少年学生以廊桥寄情,通过视频交流“对画”,在“云端”架起温台两地青少年间的“文化交流桥梁”。

一座廊桥,连结了温州泰顺与台湾南投的两岸情,见证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2019年,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建成,成为温州与台湾文化交流的“新地标”,也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连心桥”。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童心共绘 廊桥连情”为主题,两岸青少年用艺术之眼绘出温州泰顺、台湾南投两地的廊桥,及互绘两地家乡的风光美景、历史建筑、风土人情等,通过前期廊桥采风、线下创作与线上绘画展示、创作分享、专家点评等环节使两岸小画家们互相了解温州和台湾地区,在绘画创作中感受两岸独特文化艺术氛围,在绘画交流中收获快乐和友谊。

温州的雁荡山、台湾的阿里山、温州的美味馄饨、霓虹灯下的台湾101大厦……从风景到美食,从“纸上”到“心头”,在温州和南投的现场,两岸绘画选手代表分别上场进行绘画作品展示及分享心得体会。在两岸小画家们的笔下,一幅幅鲜艳的美景跃然纸上,生动有趣,既有童真浪漫的儿童画,也有水墨丹青的画,题材丰富、异彩纷呈。两岸小画家们用眼、用手、用心把美好的情感和祝愿无拘无束的呈现出来,那是繁华的街市、欢乐的人群、多彩的梦想,一幅幅作品印证着两岸学子的纯真友谊。

“我们这幅画的名字叫《双屏合璧》,以洞头和台湾的半屏山为背景,这幅画里有两条龙舟,象征着温州和台湾两地交流往来,虽然我们身处海峡两岸,但我们心中的那份爱依然在一起,是大陆与台湾山水相连的天然见证,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映射。我们这幅画,就是想要表达这份感情。”来自温州少美校美八班的小画家们分享着他们的创作构思。

“我们这幅画画了中华景观和台湾建筑,希望通过这幅画为两岸架起友谊的桥梁。那威武的巨龙飞船,它承载着大陆与台湾的朋友们以及两岸深深的情谊,那些美丽的景观配合得如此融洽,仿佛他们并没有隔海相望,而原本就是连在一起。希望疫情过后,欢迎台湾的小朋友们来到温州,与我们共同绘画、共同学习。”来自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小画家们在分享中表达着他们美好的愿望。

“温州雁荡山的雄伟令人向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雁荡山走走,让自己与千百年前的人们看一样的风景,走一样的路,体验一下过去这些人的雅致风采,也非常期待能去到温州各地领略各种不一样的风情。”台湾地区小画家们也在分享中纷纷表达他们的期盼。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负责人王翔飞表示,“温州是“书画名城”,人才济济,名家辈出。温州青少年爱绘画,会赏画,整体艺术鉴赏水平高;台湾文艺气质浓厚,青少年美术教育理念先进,成果丰硕。用绘画搭建温州与台湾两地青少年间的沟通桥梁,能够加强两岸青少年的联系,增进两地青少年的友谊”。

以画会友,廊桥连情,两岸小画家们用作品对话交流,表达对这片土地共融共通的情感。近年来,温台两地青少年在教育与文化方面交流日益密切并不断深入。温台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自创设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过10届,累计吸引了近万名两岸青少年学生参加。多年来,两岸青少年绘画交流活动作为两岸青少年以笔会友的平台,致力于在探寻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中,增进两岸青少年的情感互动,促进文化交流,已成为两岸民间青少年交流品牌活动。今后温州还将继续探索两岸青少年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两岸青少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扩大交流规模,丰富交流形式,以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为契机,让两岸的青少年孩子和家庭作为两岸交流的使者,推动两岸交流持续蓬勃开展,搭建两岸沟通的桥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