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市台办与在温台胞台商同心战“疫”纪事
时间:2020-03-26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亿万中华儿女的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疫时期,尤见同胞大爱。在我市全力战“疫”期间,市台办与在温台胞一道,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书写了温台两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彩篇章。目前,在温台胞身体健康,已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除教育培训等行业企业外,在温台资企业已全面复工。

雪中送炭

关心关爱在温台胞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台商台胞,市台办第一时间帮助在温台商台胞积极应对疫情。

市台办和市台商协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国家、省、市防控疫情公告和个人卫生防疫常识,主动配送抗疫防护用品,帮助台商台胞购置防护用品,逐一上门免费配送消毒水和口罩给台商台胞。借助县、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协助台胞做好疫情防控。


苏爱萍一行走访慰问台协会


阻击疫情,“粮草”先行。在口罩等防疫用品仍紧张的情况下,市台办争取市防疫办支援,将医用口罩、防护手套、体温测量仪送到台商协会,并由其转交给在温台胞,第一时间将关心关爱送到台胞手上。复工复产期间,为台企多方筹集防疫物资,解燃眉之急。市台办积极为各地台企台商申请物资,联合县市区台办主动为台企台商争取必要的口罩、消毒水、测温计等防疫物资,确保企业尽快复工进入安全可持续运营。到目前为止,为台商台企赠送口罩2.3万个、手套1万双、消毒水20桶、额温枪20把。在温台胞台商纷纷对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台办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台胞台商的关心关怀表示由衷感谢,对市政府的各项管控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表示,留在温州过年的30多名台胞及家属均未发生感染或隔离,大家支持属地政府的抗疫举措,“感谢市台办对我们关心、照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投桃报李

支援抗疫奉献爱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配合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在温台企台商和“温联会”主动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展现“两岸一家亲”情怀。疫情发生后,市台商协会积极发动台商开展献爱心活动,筹集捐赠资金和物资70多万元,支援温州抗疫——市台协会、台企东池便当,每天向温州承担重点防疫任务的医院、主要检查卡点赠送700份东池便当,为抗疫人员送上热饭;市台协会、台企东易光学公司紧急无偿支援市疾控中心1200副医用护目镜,为一线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台资和平国际医院组成志愿队,队员们或到定点收治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工作,或进驻高速公路防控筛查点排查往来车辆、监测乘客体温,全力战“疫”;2月上旬从海外采购抗疫急需物资,并向市卫健委、瓯海区卫健局和温州各大医院捐赠5000只美国进口N95口罩,分发到疫情防护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支援温州战“疫”。


和平国际医院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12,500片医用口罩、1,000副医疗防护手套、100套医疗级高等防护服。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


浙江艾布可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朱千仁农历大年初一奔赴海外采购口罩,第一时间将4000个口罩寄送到温州……
还有许多台企台属捐款以资战疫,充分体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谊:瑞安台企瑞安人文公园捐赠20万元善款,作为抗疫转款;台属郑昌黎捐赠10万善款作为抗击疫情专用……


浙江艾布可商贸有限公司赠送口罩


病毒无情、同胞有爱,点点滴滴的“温暖”架起了海峡两岸同胞的“心之桥”。“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台青黄柏翔表示,许多在陆台青怀着与大陆朋友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互助精神,一起抗疫情,倍受鼓舞与温暖。


服务台商

助力台企复工复产

外地返岗员工实行一人一车接站保障、重点疫区返岗员工还组织相关医学影相检查、实行人员测温和车辆进出登记制度、给员工发放新冠疫情防护手册……

台资企业、温州美富达工艺品有限公司一连串的严密管控“手段”是疫情期间,我市台企积极复工复产的缩影。“目前员工返岗率已达97%,企业订单基本不受影响。”该公司负责人林连连说。


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走访台企


急台商之所急、解台企之所难。全市复工复产以来,市台办成立4个稳台企专项服务工作小组,有序开展“三服务”和“三强两促”活动,当好驻企的服务员、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情民情信息的情报员,及时掌握台企台商在复工复产存在困难和需求,重点化解台企台商复工“防疫物资供应”、“企业用工”、“减免租金”、“企业融资”、“政策推介”等问题。市台办主任苏爱萍带领工作人员及时走访台企开泰百货等10多家台资企业,详细了解台企在抗疫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协调快速解决。

专项服务工作小组走访台企


协助台企外地员工返岗和招工。市台办积极联系企业所在街道(镇)、园区和职能部门,及时掌握台企返工用工信息,努力将台企外地员工返岗纳入当地“点对点”员工返岗和市内通勤接送。逐一通知各会员企业相关员工返岗交通补助、招工奖励政策,帮助温州市力允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苍南海西中山医院等解决员工返岗问题等。

减免台企台商租金。市台办联合县(市、区)台办积极对接当地部门,减免台企台商经营用房租金。目前已帮助4家台企台商成功对接减免房租问题。

市台办、台协会等主动汇编省、市、县有关帮助企业“渡难关”减税降费等帮扶纾困政策,以电子版的形式进行推动和发布,加强政策宣导和解读,指导台商台企用好用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运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增添台商台胞信心。一条条举措,一项项贴心服务,不但加快了台企的复工复产步伐,还极大地温暖了台商的心。

患难与共、同心同向,疫情毕竟是短暂的,温台合作交流将持续加强。市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台办将继续高质量做好“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等五大生态构建,实施筑梦家园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台湾技术、人才合作,深化对台胞台商台青服务;加强与台湾、上海嘉定等地对接合作,深化温沪台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深化职能部门惠台政策服务联动机制,力求率全省之先实现企业政策兑现网上办,让台商与温商共享温州发展机遇。加强温台两地协会合作,推动温台两地文化交流、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深入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