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创客学院打造5A景区内的创新梦工厂
时间:2016-07-15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近日,雁荡山迎来了一批充满活力的大学生队伍,他们是温州大学2016年大学生暑期创业实训营的学员,其中有的来自台湾地区,有的来自韩国。此次来到雁荡山,学员们不仅为了奇秀山水,还为了探访一座5A级景区内的众创空间——雁荡山创客学院。作为浙东南首个“旅游+”众创空间,雁荡山创客学院将于本月25日揭开神秘面纱,它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吸引着各地的大学生创业队伍?景区特有的旅游资源与创客的奇思妙想结合,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打造雁荡气质的创客之家

叽叽喳喳的大学生学员涌进了雁荡山创客学院,眼前是装备齐全的工位、宽敞的培训教室、简约风格的办公及展示区,整体现代风格突出的设计中又穿插着鲜亮富有朝气的配色、明快的线条以及有雁荡山当地特色的雁荡石斛、黄杨木雕等展品,光线透过雕工复古的门窗照进来,颇有梦想照进现实的意味。

当海外学子忙着在学院各个区域参观拍照时,殊不知,创客学院主体装修设计就出自一个温州本地大学生创客团队之手。该团队成员都来自温州大学,负责人施玲慨是建工学院大三学生,去年与同学一起创办了窝居文化创意装饰公司,目前团队已经正式签约入驻雁荡山创客学院。

“这里水电费及租金是全免的,住宿在附近的青年旅社,每月有补助,算下来,一个月起码能省下3万元。”施玲慨算了一笔账,依托创客学院各项扶持政策,能让处于初创阶段的团队节省不少资金。雁荡山创客学院院长管敏远介绍,为吸引更多创业团队来到雁荡山创业,雁荡山管委会还将拿出200万元作为产业引导资金,对每家入驻团队、企业给予1万元至10万元资金补助,对申请银行贷款的团队,可按银行基准利率给予最长3年内50万元额度以内的全额贴息。同时设立雁荡山大学生专项创业资金50万元,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注册、贷款、孵化,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拥有好项目、好创意的创业者放心拎包入住。”管敏远说,学院共有24个工位,可同时容纳5至8个团队入驻。目前已有5个创客团队正式签约,涵盖创意、文化、装饰、互联网等不同领域。

掀起旅游发展的头脑风暴

坐落于雁荡镇学士路12号的雁荡山创客学院由雁荡山管委会牵头,乐清市教育局、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等共同组建管理。“我们共同对入驻申请进行评审,重点引进网络技术开发、旅游商品研发、旅游活动策划、旅游产品设计、文旅创意制作等与‘旅游+’产业相关的项目,考虑其可行性,最终签订协议。”管敏远介绍,雁荡山创客学院将作为雁荡山实施“互联网+”和“旅游+”发展战略的创新驱动平台,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比如大龙湫景区的智慧小屋项目,目前就由施玲慨带领的团队负责设计。“他们团队将依托自身的设计优势,结合VR技术,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虚拟现实观感体验。”创客学院相关负责人方敏介绍,景区会优先采购入驻团队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借助景区资源及众创平台,可以实现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创意成果落地,而另一方面,创客团队的新项目也为发展雁荡山旅游新业态作出努力,促进雁荡山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不仅仅是扶持学生创业团队,我们也希望以学院为基点,激发更多旅游从业人员和当地民众的创业热情。” 温大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创业指导师程勇伟说,接下来每个月,学院都会组织项目路演、沙龙研讨会、创业导师讲座等活动,并对外开放,给当地的旅游服务人员、民宿经营者、有意向创业者提供最前沿的创业理念,逐渐转变经营模式,真正在雁荡山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助推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

为月光小镇建设装上人才引擎

雁荡山创客学院目前可自主支配的办公场所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主要由创意交流空间和创客工坊空间组成,接下来计划培育教育培训空间和创客商业空间。其中,创客商业空间是以雁荡山月光小镇特色街区为依托,计划把雁荡山学士路、响岭头步行街、雁山路、松溪大道等处的店铺有效利用起来,建设创客综合商业街,吸引休闲商业业态入驻农家乐街区、月光酒廊、旅游慢街、台湾风情商业街区、民俗文化街区、休闲民宿街区等。

建设月光小镇将依托雁荡山景区资源及客源市场,以“月光经济”为开发重点,推进 “夜景、夜秀、夜宴、夜购、夜娱、夜宿 ”等夜间旅游全业态开发,是“供给侧”对应雁荡山旅游的改革需求。而旅游创客,则是旅游市场经营中创意最活跃的群体,是旅游业态创新的中坚力量。

“我们鼓励和支持创客团队落户月光小镇,他们可以在街区打造创客咖啡、书吧、创客旗舰等休闲度假精品,也可以通过组建公司、旅行社等进一步包装旅游商品、营销特色产品。” 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乐清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林万乐介绍,雁荡山根据温州市建设一批新型创客空间的部署,打造创客学院,以创意驱动,汇聚各类要素,不仅满足创客多样性需求,更为月光小镇建设融入了更多个性化、年轻化元素,这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

接下来,创客学院还将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多扶持及落地政策,引导创客“生根”,孵化创业优秀项目,更好地促进文旅结合,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改变景区内从业人员结构,为增强雁荡山旅游吸引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助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