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温州美食
字号:[ ]

瓯菜三绝
三丝敲鱼:温州民间传统佳肴,相传已有百余年历史。直到今日,每到逢年过节、亲朋相距,常以敲鱼款待客人,“三丝”指的是鸡脯丝、火腿丝、香菇丝、敲鱼、三丝加清汤烹制而成的“三丝敲鱼”,汤清味醇、鲜嫩爽滑,色泽调和,独具风味。
锦绣鱼丝: 新创瓯菜,选用黑鱼脊背肉切成细丝,配红绿柿椒丝、黄蛋皮丝、棕色香菇丝等炒制而成。此菜色彩丰富似锦绣,鱼丝条不断、匀称,其味十分鲜美。
爆墨鱼花:在瓯菜中有一系列的墨鱼菜肴,爆墨鱼花是其中的代表作。这是一道刀工、炉工并重的瓯菜名肴,脆嫩爽口,造型非常美观。

温州松糖
选用优质糯米浸透琼干炊熟。加相当于糯米重量1/13的去皮白芋头,在石臼中乘热捣匀,做成条状,晒干,刨切片状,入锅油炸,拌以糖浆即成。

黄坦糖
以精糯米为原料,用麦芽发酵加芝麻,薄菏油、生仁为佐料,分别制成松脆的糖丝、硬韧的糖知、各式花样糖饼,香甜可口。此为黄坦民间传统食品加工来,明、清代甚盛,销于浙南闽北,素惠美誉 。

楠溪糯米糖
楠溪糯米糖将小麦萌发为麦芽,晒干磨成粉,按比例拌入冷糯米粥内,发酵五至六个小时,舀个豆腐架苎巾中挤压,取其糖精,倒进大铁镬里用柴火熬煎。当糖清煮到起大泡时,即将备好的熟黄豆倒入,搅匀舀入炒米粉中,每块100在左右,晾硬即成。

文成拉面
文成拉面已有几百年历史。其制作方法是:将白面粉倒入面盆或木板上,慢慢加水,拌匀,再用双手反复揉至粘性成团。已而切成1厘米宽,上盖湿毛巾防干燥。约过15至20分钟,双手将其两端提起,边拉边抖,即可任意延长。有些人拉至近一米长时,再合并重新拉细至棉纱一般,抛入滚汤中,稍煮即熟,捞起加入调味辅料,便可食用。

胶冻
胶冻以黄鱼胶或其他鱼类的膘作原料,加水(50克千鱼胶加2500克水)煮沸,溶化后冷却即成。吃时用刀开成小粒,用酱油、味精、米醋、麻油、胡椒粉等调味。口感清凉、滑润,有鲜酒功效。

温州牛肉焙片
创始于1936年,城区五马街福禄寿糖果店广东师傅所制。首次出售便门庭若市。供不应求。从此温州相继开起多家牛肉焙片作坊。温州市食品公司职工经过多次革新生产工艺和配料,制成了有温州特色的牛肉焙片,畅销国外内外。1982年被评为浙江省最佳产品。

凤尾鱼卷
凤尾鱼卷将鱼免鱼肉切成片,放入葱白末及其他佐料,敷上虾茸,横入上一只带尾大虾仁,虾尾外露向前卷拢,然后拍上面粉,挂上鸡蛋液,沾匀面包屑。用旺火将炒钠中熟猪油烧至五成熟,投入鱼卷炸半分钟,改用小火炸三分钟,再改为旺火炸一分钟,捞起将虾的尾部向外码在盘中,配以番茄酱。

 

陡门头灯盏糕
清光绪年间,温州人陈大娒 、陈碎娒兄弟俩,在东门陡门头卖灯盏糕。他们讲质量,做牌子,用料考究。所制灯盏糕,外皮脆松,肉馅爽口。美味好吃,名声大振,称之谓陡门头灯盏糕。

马蹄松
最早产于清雍正年间乐清白象地方,以形如如蹄得名。它以面粉和红糖作皮,馅入糖心和咸肉丁红瓜丝,熟芝麻粉和桂花。边斜,五刀开口,用手下压露出糖心, 贴在2000C高温火炭炉桶内壁,用明火焖烘,具有皮脆心软的特点。

五味香糕
又称五色香糕,为温州传统名点,创于60年代后期。以糯米粉和精白糖为主料,经糕盘加工成型后蒸炊而成。一包五条,其色各异。红色配以桂花香精,黄色配以香蕉香精,白色以五香(五香、八角、小茴、桔皮、花椒)为馅,黑色裹经黑芝麻粉,各具风味,老幼咸宜。温州市五味和食品厂、县前食品厂生产的五味香糕,曾被评为最佳温州货和浙江省优质产品。

山楂糕
取山楂果汁,配以白糖、琼脂,冻结成板,切成棱形或扁方块出售。其味甘冽微酸,具有消积、化滞、行瘀的食疗价值。温州以五味和老店的山查糕最为有名。该店为求新鲜,每批产量以一两天售完为度。

芝脚糖
晚糯米炊熟晒干,与沙混合爆成米花,筛净,加入白糖。饴糖熬的糖浆和熟芝麻、熟花生仁、桂花、生姜、猪油、调制成型,切成长方块。其特点是一品多味。旧时也有特制咸芝麻糖过年。其用料和制法与甜的基本相同,唯不用白糖,加虾米(切碎)、葱花和精盐,别有风味 。

荷花酥
面粉加熟猪油,分别搓成水油皮、干油酥,开成多层酥皮,包入豆沙馅,制成球形,用小刀在顶部锲成六个大瓣为止。成品酥皮层层翻出如荷花瓣,确酥香甜。

福寿糕
用纯糯米炒熟磨粉,加上白糖、饴糖、桂花和香精,拌匀后,用模具压制成蝴蝶、连环、百子、以及福、禄、寿、喜等字,间有红、白两争,作为婚嫁喜庆馈赠的吉祥物。

大荆冬米糖
上白糯米炊熟晒干,粒粒晶莹,爆成米花,加入白糖、饴糖熬成的糖浆和猪油调制成型,撒上桂花,稍凉切成小长方块。香甜松脆,老小咸宜。因炊晒糯米多选在阳光不强、气候干澡和冬季,故称“冬米糖”。

大荆石莲糊
用野生石莲子制成,清凉爽口,为薄冻状冷饮。乐清大荆山民每年夏天都有上山采摘石莲子的习惯。90年代初,大荆每年有数百人带石莲子进京,在北京街头开设石莲糊冷饮店摊,生意不错。

麻巧
原名巧食、源自农历七月初七民间妇女向织女星“乞巧”的风俗。麻巧采用优质面粉、蔗糖、 猪油、食盐、苏打等原辅料,经调制成舌形,撒以芝麻,烘烤而成。温州市面包食品厂生产的麻巧,1983年获浙江省商业传统最佳产品奖。
 

象生雪梨
熟马铃薯泥调入味料,搓匀做皮,以鲜肉、鲜鱼、香菇剁碎作馅,包成梨形,用火腿条插入作柄,表面沾上面包渣,油炸至金黄色即熟。

薄饼
温州人有端午吃薄饼的风俗。制薄饼有一定难度,首先是面粉和水的比例要适当,搅匀后,抓在手中挂而不掉,将面糊往铁煎盘中的轻拖一圈,便烙出一张直径约21厘米、薄如绢帛的面片来。置面片于平盘上,放进肉丝、香菇丝、绿豆牙、蛋丝、鳝丝和韭菜炒成的馅子,卷成圆柱状,蘸原馅心鲜卤进食。

粒粒瓯柑汁饮料
以瓯柑原汁颗粒为原料,与天然泉水配制而成,不加防腐剂,口味纯正,营养丰富,解毒解酒,祛热生津,具江南风味。

李大同双炊糕
瑞安糕点名师李瑞庆创制于清代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用糯米粉加白糖或红糖拌匀过筛,撒上桂花,成型切块,经两番炊制而成。其特点是:细、软、韧、香、甜、老少咸宜,是温州市名牌菜食。

油卵
糯米粉团,以麻心或豆沙为馅,外蘸白芝麻,油炸,熟时呈老黄色。状鸭蛋而略长,空心,叫油卵;也是以鲜猪肉和香菇等作馅,圆台乒乓球而稍大,叫麻球。瑞安百年老店李大同就是做油卵和油条起家的。

虹桥绿豆糕
虹桥绿豆创始于清同年间乐清县虹桥镇,正式设店营业则在光绪中期,店名为“蔡日升南货糕烛店”。绿豆糕是以绿豆粉、炒糯米粉、白糖、猪油、茶油等按比例配制而成。质软味清,香甜可口。

莘塍豆腐干
瑞安莘塍庚春酱园出品的豆腐干,以口感和回味鲜美名闻遐迩。它选用当年新豆,经过浸水、磨细、滤净、煮浆、结冻、压挤、切块,用双缸酱油和香料制成,放在通风处晾干后上市。每当客车在瑞安、莘塍、塘下一带停靠站停下时,就有许多小贩提篮沿车窗口往来叫卖。购者踊跃。

礼品蛋糕
温州市上的礼品大蛋糕,在造型艺术和图案设计上,力求迎合不同层次的喜爱。少年儿童生日蛋糕,常用奶油堆上唐老鸭、米老鼠、十二生肖等生动的形象;老人做寿蛋糕有高至九层者,层层有不同的吉祥图案,最高层中央摆上米塑老寿星,色彩绚丽,造型美观。温州著名礼品蛋糕训有集香居、吉米、桂香村、阿哆诺斯等。

寺前馄饨
永强寺前街馄饨,创始于清道光年间。采用上白面粉制成的馄饨皮薄如蝉翼;馅心用当天宰杀的猪后腿瘦肉剁成。店主人能自己定下严格规矩,一锅汤只煮一碗馄饨,生意再好也不破例。佐料有鸡蛋丝、丝菜、碎肉和葱花等。

白象香糕
公久牌香糕,系乐清县白象镇公久南北货商号所创,迄今已有50多年历史。它以糯米粉为主料,芝麻、棉白糖、柑桔饼为辅料,经蒸炊而成,其特点是色白味甜、柔软酥松。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