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赴台个人游市场扩容至2亿人口
时间:2013-08-30 字号:[ ]

(来源:国台办网站)

  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等7个城市28日启动赴台个人游。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已覆盖26个试点城市。


  据估算,这26个城市的户籍人口合计约2亿人,这些城市在大陆经济版图中也占据重要位置,这意味着赴台个人游市场的潜在消费群已达到新的规模,且拥有不断成长的动力。

  2011年6月28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及厦门;同时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个人游。

  2012年赴台个人游增加开放10个试点城市,分别为成都、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济南、西安、福州、深圳,分两阶段开放。2013年6月28日,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等6个城市作为第三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中的一部分率先开放。 

  业内人士指出,个人游具有行程灵活、自由度大等特点,很受年轻人、白领及商务人士等人群的喜爱,试点城市的扩大将有力促进两岸旅游业发展。

  在第三批开放城市之一的沈阳,近日来咨询赴台个人游事宜的市民数量陡增。“咨询的客人非常多,每天咨询电话不下40个。都是有意参加个人游,想看看台湾的美景,品尝台湾的美食。”沈阳青年国际旅行社员工徐静说。

  长沙国旅副总经理马昕表示,公司即将推出台湾游半自助产品。“游客可以选择其中几个景点跟团,如阿里山、日月潭和垦丁等较远的景点,而较近的一些景点则可以自己玩,如台北一日游。”

  从统计数据看,赴台个人游表现十分抢眼,已成为两岸旅游合作中新的增长点。2013年1至5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其中个人游17万人次,同比增长237%。

  据2012年统计,4年来,包括个人游在内的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为台湾带来约2023亿元新台币收入。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个人游比团队游花费更高,加之对报名者在财产、收入方面存在最低门槛限制,所以现阶段选择个人游的游客数量仍旧有限。未来如能放宽限制,个人游有望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现行规定,个人游需要游客出具财力资格证明材料,以及直系亲属出具的担保。20周岁以上人员,需要提供5万元人民币以上存款证明原件;或年薪12.5万元人民币以上税后收入证明。

  “台湾从开放团队游到个人游之间的培育时间较短,这个市场未来将更成熟。”携程旅行网公共事务部的李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有关部门近期也出台了便民措施,方便大陆居民赴台。自今年7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居民可在暂(居)住地就近提交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手续更趋便利。

  对于大陆扩大开放赴台个人游试点,台湾业界十分欢迎。台湾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沈冠亚表示,增加13个试点城市,对台湾旅游业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台湾业界将在各个领域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帮助陆客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台湾。

  日前,由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携程旅行网携手16个台湾县市共同搭建的台湾各县市中文简体版认证官网整合平台正式上线,这既是大陆首个中文简体版的台湾旅游官网整合平台,也是台湾16个县市首次以中文简体版官网形象集中亮相。

  目前,大陆游客约占台湾入境游客总数的30%,是台湾第一大客源市场。据预测,到2016年,两岸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将达到1300万人次,其中大陆赴台旅游交流人数有望达到700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