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永嘉首饰龙
字号:[ ]


    在乐清、永嘉等地,盛行着一种叫“首饰龙”的龙灯。它和其他龙灯不同,全身不是呈龙形,而是依照渔船结构,整个架子是以一条弧形木条作基础,上面用竹条和篾丝糊纸扎成一只龙船。船长3米、宽2米、高3米左右。前有龙头,在龙头口状部分,含珠垂须,作为龙的象征性标志,后有龙尾,中间“龙身”上有5―7层楼阁,上插各色小旗,耀眼夺目。

    首饰龙灯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首饰龙这一民间灯彩游艺活动除了当地老百姓用来娱乐外,还蕴涵着人们的美好祝愿。每年元宵节前后,乐清都会举行盛大的首饰龙游行活动,人们希望首饰龙能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首饰龙的制作工艺复杂,集木工、油彩、纸扎、龙灯、刻纸等工艺技法为一体,而且在制作过程中,往往几种不同的技法交叉进行,是一种综合手工技艺的展示,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2007年9月,首饰龙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的参展作品运抵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家被深深吸引,当即表示收藏该首饰龙。他们认为,首饰龙是一幅活生生的民俗长卷,是流动的雕塑、活动的美术展览会,是民族艺术创造力的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