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县矾塑
字号:[ ]


      矾塑是艺术与科技、手工与“天工”巧妙结合的工艺,以线条造型,用材简单,创作方便。工具只需一把镊子、一把剪刀、一把钳子,材料只需数条铜丝及数种有色纱线,就可扎成各种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模型。再将模型放入明矾结晶池,通过自然凝固,使模型上的纱线沾附上晶莹剔透的明矾晶体,便成为别具神韵的矾塑作品。
 
      矾塑的塑形讲究心灵手巧、心手相应,创作者应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明矾结晶讲究技术,要依靠经验掌控明矾溶液的水温和明矾的结晶时间。工艺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具有较高的难度和技术要求。
 
      通常,一件矾塑作品从开始制作到最后成型要经过五道工序,历经数日。
 
      一是构思设计。即根据造型要求,设计好草图,并根据造型需要选定粗细不一、用于造型的铜丝。
 
      二是绕线。根据设计图上的色彩要求,在铜丝外面绕上制造矾塑所需的各色纱线。这一步骤看似简单,却是整个矾塑制作的基础,技术上要求松紧有度,恰到好处,既不能过紧以致影响明矾在纱线上的粘附力,也不能过松,与铜丝产生脱离、脱节现象。
 
      三是定尺寸。根据制作对象大小、形状所需,选择材料和尺度。材料尺寸的精确度直接影响矾塑造型和精美程度。对于矾塑老艺人来说,他们可以凭借经验选择所需材料。但对于新手,要做到材料恰到好处,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
 
      四是制作坯型。用缠有色线的铜丝根据预先设计的造型,折扎、修整成所需要的造型模坯。这是一个关键环节,也是矾塑的艺术价值之所在,技术难度大、要求高,讲究心灵手巧,心手相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