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温州发绣
字号:[ ]

    温州发绣是浙江省著名的特色传统工艺品种之一,它承钵于元代传统工艺并施以创新手法,其鲜明的地域特色、精湛的技艺和恒久的收藏价值备受瞩目。温州发绣倡导“应物施针、法随心意” 的创作理念,以平凡的发丝为媒材,运用高超的艺术手法表现丰富的现实生活,注重形象的个性特征,使画面质感独特、色彩淡雅悦目,层次丰富、变化微妙。就用发而言,温州发绣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单色发绣,即以同一人种的头发来创作的发绣;另一种是彩色发绣,即用不同人种的头发合绣。以人发代替丝线的刺绣。发绣用的人发需经过选择,并利用人发黑、白、灰、黄等色泽和细柔、光亮的特点,运用接针、滚针、切针、缠针等针法绣制字画,针迹细密,风格雅洁,犹如国画中的白描。 

    据《女红传征略》记载,宋代已有发绣“妙法莲华经”。元代女画家管仲姬绣制的“观音像”,其观音的发丝、眉毛、眼睛等部位都以人发绣制,现藏南京博物院。明代夏明远的发绣“黄鹤楼”、“滕王阁”,后人称其侔于鬼工。浙江倪仁吉的发绣“大士像”,神态端庄,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清代,有的贞女、孝妇和僧尼剪下自己的青丝,绣制“观音像”、“如来佛”等,以示虔诚。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