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百家宴
字号:[ ]

  泰顺县元宵节百家宴是一项独特又古老的闹元宵习俗,由最初的“做春福”发展而来,是一种在族人内部举行的祈祷仪式,其目的是“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始于北宋时期,至今已有970多年历史--相传南宋时,三魁镇张宅村先人为躲避战乱,从河北清河逃难到此,张氏先人在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一起同饮团圆酒。“百家宴”的前身为“祠堂酒”,范围仅限于当地本家聚集一起共进午餐。渐渐的,后来逐渐演绎为联谊性质的聚餐--百家宴。据称在明清时极为流行。

  对于祠堂酒,这在浙闽一带民间是再普遍不过了。每个姓氏,每年均有一次或两次的祭祖,之后都会在祠堂里办几桌酒席以供族人聚聚。只是参与人员始终局限在本族之间,一般地外姓人也不会主动介入,规模也就几桌十几桌而已。但泰顺百家宴的特殊即在此处--外姓人加盟了这个“酒会”,而且规模逐年上升。此次百家宴上,坐在张宅祠堂里吃饭的已不尽是张宅张氏的族人,也不全是三魁的本地民众。

行花年

  由古至今,百家宴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但该终没有脱离举办活动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内容,举行盛大的典礼祭拜地方神祉陈十四娘娘和木偶戏神王乞佬。

  举办百家宴之前,当地人还要祭祀张宅祠堂附近临水宫的陈十四娘娘,所以对祭祀用的糯米酒与猪有特殊的要求。用于酿造糯米酒的稻谷,是不可选择路边的稻田来种植,而是选择相对较为偏僻的山田。此外,在整个稻谷的生长期中,不允许施肥、喷药、除虫,而是顺其自然。用现代流行的词语来表达,那是地道的绿色食品。采用这种糯米酿造的酒,酿造人自己不允许事先品尝;对于猪的饲养,也有相当严格的规矩,首先必须选择经过阉割的公猪,第二,猪仔在饲养的过程中,不可使用饲料进行喂养,而是吃一些菜或米糠。这两样为来年祭祀所用的供品,由专人负责,一年一养或一年一酿。在当地人看来,只能这样才显得圣洁,才能用以祭祀。

陈圣母

  临水宫的陈十四娘娘是民间传说中的神性英雄,因为善于“医病、除妖、扶危、解厄、保胎、送子”等善举,护国佑民,功德无量,圣迹远播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广西、台湾和东南亚等等许多地方,广为传诵和崇拜。

  陈十四娘娘在泰顺境内的传说是:观世音天庭斗法导致两根白发,下界化为雌雄二蛇为害人间,手指上渗出三滴血化为红雨降临陈家,于是陈十四出生。陈家世代习茅山道法,百姓恳请陈家出山收伏蛇妖,陈因患病难以成行,遣二子法通、法青降蛇,法通被蛇公吞食,法青幸免逃归。南极仙翁荐陈十四至庐山学法,三年后学成归来,陈十四手持庐山镇山牛角,经过多次斗战,终于除灭了蛇妖。期间陈十四由于在降妖过程中,多次触犯“天条”,廿七岁阳寿便终。于是在民间获得了众人的拥戴。

  在元宵当天举行的出宫踩街游 行过程中,当地的善男信女甚是虔诚,她们持香列队相迎不说,佛像每到一处,人们放鞭炮烟花。游行队伍中的华盖下,不少男女手持香把拼命往华盖下挤。佛像边上更是挤满了人。大家似乎觉得与神灵挨得近一些更近一些,更能得到她的佑护。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