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妈祖信俗
字号:[ ]

  妈祖诞生于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农历三月廿三日,原名林默,是福建、广东与港、澳、台和旅居东南亚区华人以及浙江沿海一带民间极为信仰的一位“平安保护神”。民间对这位女神历来都亲昵地称呼为“妈祖”,也有称做“娘妈”。自宋徽宗宣和五年至清朝,历代皇帝先后36次给妈祖叠奖褒封,封她为“天妃”、“天后”或“夫人”等封号。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因救助海难年仅28岁的林默与世长辞。人们为了纪念她,建庙奉祀。妈祖信仰也随着华侨、海员和外交使节传到世界各地,成为颇具世界影响的海神,妈祖分灵庙也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共有妈祖分灵庙5000多座,信徒近2亿人。

  洞头崇拜、笃信“妈祖”信俗,始于明末清初,从福建莆田的媚州岛传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洞头县东沙“妈祖宫”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300多年来,以该庙宇为核心,还有元觉乡“元觉村天后宫”,霓屿乡“顶廊村天妃宫”,大门镇“观音礁天后宫”,东屏镇中仑村“后垄妈祖宫等。洞头渔民每逢造新船,要在船中舱设龛供奉妈祖。渔汛开始和结束,要到妈祖庙祭拜。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与九月初九每个庙宇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主要有祭典、“做供”、妈祖平安出巡以及“迎火鼎”、做戏等民俗文化活动,参与信众遍及全县乡镇、渔村,为洞头渔区信俗活动的最大盛典。2009年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