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板凳龙
字号:[ ]


    在瑞安、乐清、永嘉等地,流行着一种叫“板凳龙”的龙灯。灯的龙头、龙尾分开,以竹为架,糊以白纸,绘成龙形;龙身用一张张横木板组成,俗称“档”形似板凳。每档上都点灯笼,故又有“灯板龙”之称。

    每逢春节,凡滚板凳龙的村,在除夕夜,敲锣打鼓去竹山砍竹,称为“斫龙竹”。竹子砍后照价付以红包代金,用石块压在竹根上,让竹主闻声来取。第二天,村民们自告奋勇,动手拼揍加工完成。初五或初六夜天气晴好,便可出灯游春。第一夜照例先游竹山(俗称龙望娘)及入神庙参香,然后先游本村,后游别村,先近村后远村,游出外乡的称为“龙出祥”,雨天休息,兴尽而止。也有一些村龙扎成后,只游本村人家而不出村,名为“保界龙”。

    龙灯出游时,全部点上红烛,用旗灯高照开路,伴有长号和细乐吹奏。接着,龙头(龙身)――龙灯板――龙尾依次行进,龙头(龙身)由三人舁划而行;灯板一人一档,持木柄而行;龙尾由一人肩扛而行。最后伴随大锣大鼓,时敲时停,称为“打龙鼓”。前后各一个放爆竹者,行进中穿插其间施放,鞭炮只在进村和出村时作礼节性燃放。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