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石棚葬
字号:[ ]


    石棚是西周时期浙南一带最原始的墓葬形式,墓做成棋盘式,利用巨大天然石块,再加支撑、复盖而成。主要分布在瑞安飞云江两岸附近大山的支脉,海拔高30―120米的山巅或山坡上。可分四种类型:
 
    (1)用大石板作顶,下支以多根条石。盖石略呈长方形,支撑石四根,有的占地面积达150平方米。
 
    (2)以方形或长方形大石板为盖,石板薄处设条石数根支撑。
 
    (3)由支撑石和砾石组成墙体,上承长方形盖石,坐东南朝西北,设支撑石六根,背面四根,正面两侧各一根。
 
    (4)以支撑石和石板组成三面墙体,上承盖石。

    这些石棚的选地、建造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具备初步营造观念。石棚墓排列有一定规律,或成对、或成群,墓内有成组的原始瓷、印纹陶和青铜器等随葬品。经鉴定,均为西周至春秋时期器物。

    石棚墓起因是人们对“大石崇拜”或“石神崇拜”,流行于世界许多国家的沿海地区,但我国仅辽东半岛、山东和瑞安、平阳、苍南有所发现。它的渊源,俞天舒的《瑞安石棚基初探》认为:“瑞安的石棚文化,很有可能只是瓯越先民独立发展起来的土著文化。”因为瑞安石棚在时间上稍早于辽东石棚,而形制上瑞安石棚基本上属棋盘式石棚,辽东石棚属桌式石棚,所以瑞安石棚不可能源于辽东石棚。在考古学中,发现在不同地域间的文化发展的“趋同”现象很多,即两地在完全隔绝的状态下,独立发展起来的相同或相似的文化特点,瑞安石棚应属其中一例。

    石棚盖石面积大,分量重,小者3至4吨,大者10至15吨。如此巨大的工程,只有在运输、劳动组织诸方面有调动能力的机构才能实施。它的发现对于研究石构建筑的形式和营造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石棚出土的大批文物,对于了解当时瑞安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状况,意义重大。瑞安石棚还有可能对日本石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瑞安石棚墓已于2001年与平阳、苍南石棚墓一起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